北韓昨天宣布7日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重大試驗」,美軍RC-135W主力偵察機今天出現在朝鮮半島上空,加強對北韓監視。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據追蹤飛機動向的網站「飛機守望」消息顯示,美軍偵察機RC-135W「鉚接」(Rivet joint)今天在京畿道南部3.1萬英尺上空飛行,巡航朝鮮半島上空。

報導指出,RC-135W也分別於2日和5日飛臨朝鮮半島,這個機種是美國空軍電子偵察機隊的主力,搭載的設備能捕捉飛彈發射前地面遙測器發出的信號,並分析彈頭軌跡。

北韓11月28日進行超大型火箭炮發射活動以來,美軍偵察機頻繁造訪朝鮮半島。6日戰略偵察機RC-135出現在京畿道上空,RC-135S飛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巡航。美軍還分別於11月27日和12月3日向朝鮮半島出動E-8C「聯合星」(J-STARS)偵察機。EP-3E「白羊座」(Aries)偵察機和U-2S「蛟龍夫人」(Dragon Lady)也分別於11月28日和30日飛臨朝鮮半島。

分析認為,由於北韓單方面發出的年底對話期限臨近,加上8日宣布成功進行「重大試驗」,美軍偵察機將進一步加強對北韓監視。另有分析指出,美軍偵察機有意打開位置識別設備,對北韓釋放警告訊息。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8日報導,北韓7日下午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基地進行極為重要的試驗。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向北韓發出警告,如果北韓採取敵對行為,將付出嚴重的代價。

由於西海衛星發射基地被認為是長程火箭和洲際彈道飛彈(ICBM)研發的搖籃,分析認為,這次試驗可能與洲際飛彈或衛星運載火箭發動機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