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9)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念活動。但當年8位接受軍事審判者,6位還活著的施明德、林義雄、呂秀蓮、張俊宏都沒出席。僅有陳菊、姚嘉文兩位出席。陳菊致詞時相當感慨,希望明年能提早準備41週年紀念。

陳菊致詞時向當時一起坐牢的兄弟姐妹問好。她說,四十年前美麗島事件軍法審判,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唯一死刑。當時,她29歲。因為美麗島事件與無數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與追求,今日台灣社會與過去完全不一樣。

陳菊感慨,今天有很多應該出席的朋友今天沒有出席,有的已經在天上包括黃信介、林弘宣;有的因為其他的因素,不參與;「大家在不同的位置用他自己的方法繼續疼惜台灣、關心台灣」。

陳菊說,她覺得很可惜,她希望民進黨主席,明年美麗島事件41週年,主席可以用比較充裕的時間準備,讓大家思考,40年前大家如何和好、團結,大家為台灣打拼。那時大家在

那種驚惶恐怖的時代,大家都走過來,「今日還有什麼問題大家不能來討論、和好,這我感到可惜」。

陳菊也說,她要感謝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如果當時沒有一群優秀律師站出來,替美麗島事件辯護,台灣社會會感到很遺憾。很幸運,台灣社會有這樣的精神,大家不驚惶,在那樣的氣氛,願意站出來。

陳菊說,對美麗島事件所有的家屬在周清玉號召下,家屬聯合起來,不讓家屬很孤單、驚惶,好像沒有人幫忙。讓家屬不會覺得他們的家人被抓去是見慚愧的事情,大家願意為台灣努力。

陳菊也說,她思念高俊明牧師,他們在1213日一早被抓,她與呂秀蓮、施明德、艾琳達都住在義光教會樓上,那時,他們各自被逮捕,隱約之間知道施明德沒有被逮捕。在台灣社會當時風聲鶴唳,如果當時台灣社會沒有人敢出來救援施明德,台灣社會有一天這段歷史就不知道要怎麼寫。非常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俊明、吳文、黃昭輝牧師,他們不懼與叛亂犯同罪,非常感謝大家。

陳菊說,美麗島事件只是一個開始,台灣未來挑戰還很多,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