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將屆40週年,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9)日向當年受難者、家屬、辯護律師表達敬意說,謝謝他們的勇氣和堅持,為台灣留下了一個寶貴的精神遺產,證明台灣人不但是一朵壓不扁的玫瑰,也是一個無法被戒嚴專制體制的壓迫所屈服的新興民族。

民進黨今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紀念美麗島事件40週年活動。包括美麗島事件軍事審判受刑人姚嘉文、陳菊都,及挺身而出為美麗島事件受刑人辯護的尤清、李勝雄、張俊雄也有到場。而前主席許信良及人權工作者艾琳達也出席這場活動。

卓榮泰說,美麗島事件是在1979年爆發的,那一年他剛滿20歲,經歷的是一個時代的巨變,也衝擊著他的青春歲月。

卓榮泰說,今天他站在創建民主進步黨的歷史現場,回想起那一個風聲鶴唳的戒嚴時代,數不清的街頭抗爭和即使被捕入獄都繼續堅持反抗者的精神,看到大家,他心情非常激動,謝謝他們的勇氣和堅持,為台灣留下了一個寶貴的精神遺產,證明台灣人不但是一朵壓不扁的玫瑰,也是一個無法被戒嚴專制體制的壓迫所屈服的新興民族。

卓榮泰說,現場有許多位遭受軍法審判或司法審判的受刑人前輩,他們在美麗島大逮捕之後遭受嚴酷的刑求,有的甚至在身上留下一生都無法痊癒的傷害,不論是政治受難者本人或者是家屬,承受的傷痛是一般人所不曾經歷也無法想像的,但大家不但沒有妥協,還彼此照顧關懷,非常勇敢地挺過來了,展現了身為台灣人的骨氣,這就是追求台灣人出頭天的精神。

卓榮泰說,「坐在這裡的所有受難者和家屬們,您們是參與創造一個大時代的行動參與者和歷史見證人」。

卓榮泰說,今天他們抱著感恩的心情在這裡紀念美麗島事件40周年,但他們清楚地知道,國民黨戒嚴專制體制所要鎮壓的是台灣政治力量的崛起,在白色恐怖的歷史洪流之中,美麗島事件不是一個單一事件,他們不會遺忘,在美麗島事件黃信介、林義雄等八位軍法大審的迫害之前,還有鼓山事件、聲援余登發父子的橋頭示威遊行事件,以及許多被國民黨政府羅織的假匪諜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之後,還有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盧修一事件,以及其他被打壓迫害的政治事件,許多前輩跟國民黨政府抗爭後遭受國民黨政府迫害,付出了自由甚至生命的代價。

卓榮泰說,現場所有參與美麗島歷史事件的前輩們,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和堅持抵抗的精神,證明了台灣人不但不會被打倒,反而更多人站起來反抗,把一個台灣菁英幾乎滅絕的危機,轉化為台灣人民再一次奮起的契機,把一個時代的悲劇轉化為新時代誕生的曙光。

卓榮泰說,黨外辯護律師世代和黨外新生代,一個接著一個,一代傳承一代,前仆後繼,接下了時代的棒子,不斷挑戰、突破言論、集會、遊行的禁忌,最後突破黨禁、建立了民主進步黨,也才會有今天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

卓榮泰說,感謝前輩們當年發揮大無畏的抗爭精神勇敢對抗國民黨,他們為民主進步黨的誕生奠定了一個不怕抓、不怕關、不怕死的精神基礎,為台灣開啟了政黨政治的時代,這就是民進黨的建黨靈魂和前輩們遺傳給台灣下一代的DNA,他謹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大家深深一鞠躬,「請接受我們對各位前輩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