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2020大選倒數33天,為鼓勵青年返鄉投票,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簡稱青民協)發起「 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讓離鄉背井的青年、學生,能以便宜的票價返鄉投票。募資啟動不到25小時,就達到募資門檻,突破100萬元,青民協加碼再開17條路線,總共發出78班車次。

青民協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近5千人加入募資計畫,募資金額已突破募資金額已經突破250萬,青民協向旅行社、客運公司洽談,預計將再提供「客運夜車」,及本島和離島地區往來的班機補助,為不同需求的青年提供更多選擇,預估至少有3500位青年,從各地回到家鄉,在明年1月11日投下自己的一票。

青民協秘書長張育萌指出,從2008至2016總統大選以來,青年投票率皆相對較低,事實上是「臺灣選制長久以來對年輕人並不公平」所造成。

根據中選會統計,這次的首投族高達118萬人,20到35歲的臺灣人口將近500萬人,超過整體選民的四分之一。張育萌認為,青年選民較無包袱,可用更高的標準檢視候選人政見。

張育萌說,儘管許多青年心裡早已有理想人選,往往卻因離家求學、就業,低薪且過勞的社會,以及經濟的限制,讓青年們無法在投票日當天往返家鄉。「青年在臺灣民主投票中結構性缺席,是整體選制所造成的結果。」因此,青民協希望透過群眾募資,降低青年返鄉投票的成本,也讓更多人看見年輕人為了民主自由,所能做出的巨大行動。

各校也在今天記者會上,說明大學生在大選時面臨的困境,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表示,雖然這次的返鄉列車計畫,可送3000名以上的學生回家,實際上,還有100萬名大學生正在猶豫要不要返鄉投票。他呼籲全臺大專院校的學生,明年大選務必要回家,投下神聖的一票。

東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許冠澤則提到,花蓮在平常例假日就供不應求的臺鐵,加上明年大選恰逢學期結束,座位更會搶破頭,因此東華學生會支持返鄉列車提供比較便宜,又不用辛苦搶票的方式回家投票,也同時讓青年的聲音能夠在選舉上被聽到。

政大學生會會長柯嘉偉指出,在過去青年的形象往往是某個固定的符號,期待這次2020選舉,透過投票可以讓這些政治人物、政黨知道:青年,不會只是政見中的樣板。

東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許冠澤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每到例假日,花蓮臺鐵的車票就供不應求,明年大選恰逢學期結束,座位勢必會更難搶。因此,東華學生會支持比較便宜、又不必辛苦搶票的「返鄉列車」,同時也讓青年的聲音能透過參政而被重視。

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呂建璋同樣指出南北距離的問題,他表示,自己為了出席記者會,昨天就到臺北住宿準備,這反映南部離大選「太遙遠」,缺少很多直接了解各候選人與各項議題的機會,因此喪失了很多的管道參與政治討論。

青民協、臺學聯以及各大專校院學生會代表共同呼籲,青年世代應踴躍挺身而出、為臺灣做出選擇。

青民協、臺學聯以及各大專校院學生會代表共同呼籲,鼓勵大學生明年大選返鄉投票。   圖: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   圖: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政大學生會會長柯嘉偉。   圖: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青民協、臺學聯以及各大專校院學生會代表將投票章的標誌貼到台灣地圖上的各個縣市,共同呼籲青年世代應踴躍挺身而出。   圖: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