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香港美國商會主席葛里福(Robert Grieves)和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昨天在澳門分別被拒絕入境,且未被告知理由。此事引發外界對美中關係進一步進展的關注。

商會補充說,兩人都被「無故拒絕(入境)」,並在被要求簽署一份同意不尋求進入澳門的聲明後返回香港。

報導引述美國商會說,商會對於兩人被拒絕入境參加年度社交聚會感到「困惑」,並說「我們希望這只是對當前事件的過度反應,國際業務仍可以建設性地向前邁進。」

早泰娜說,她赴澳門是為參加由美國商會主辦的一項活動。她在邊境被澳門當局拘留了大約兩個小時,然後返回她居住的香港。

美國商會曾針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並引發「反送中」運動提出批評。7月底,早泰娜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商會敦促政府阻止進一步的損害,並展示清晰的領導力,包括滿足香港人的期望和恢復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施行有效治理的國際聲譽」。她指出,香港有自己的警察和法律體系,這與中國大陸是分開的。

早泰娜還補充說,中國美國商會的「多數」成員表示,(香港以及中國中央)政府需要解決「抗議活動的根本原因,而不僅僅是通過短期的法律、法規修補,用紙糊住(香港)社會的不穩定裂縫」。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對香港自治和民主進行年檢,以評估香港是否有資格獲得美國授予的貿易特殊地位;法案並對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祭出包括凍結財產和拒絕簽證的制裁。中方已對此祭出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