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的機器人國際邀請賽「AI Taoyuan-2019國際新創機器人節」6日在桃園巨蛋盛大開幕,為期6天,活動包含「機器人國際邀請賽」及「新創嘉年華」兩大主題,共有20個國家、2400組各國機器人團隊報名參加,競賽內容包括陸、海、空三大領域總計超過50個項目,透過機器人競賽進行國際交流,讓大家看到桃園的進步。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桃園市政府及祥儀慈善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Ai TAOYUAN國際新創機器人節-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新創嘉年華」延續去年AI Taoyuan 精神,結合第二屆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機器人萬人工作坊、新創嘉年華,以及SBTR智造機器人生態圈創生平台等主軸,擴大辦理陸、海、空三大領域機器人競賽。 

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新創嘉年華」共計超過110組新創團隊參展,並辦理「企業出題、新創解題」活動,由大企業出考題,新創團隊來解題,讓新創更能夠符合需求,並看見桃園的新創實力;桃園已成為機器人教育的重鎮,市府明(109)年將繼續推動第三屆機器人節,讓機器人成為桃園的特色,希望結合產業力量,讓機器人教育可以札根。 

青年局表示,今年的機器人國際邀請賽集結了 20 個國家、超過 2100 隊各國機器人好手同台競技,近 50 項的全能機器人分級賽事,包括無人車、科技寶相撲車、人形機器人系列賽、AGV挑戰賽,同時也結合新興綠色能源議題,舉行KIDWIND風力能源發電賽項目;水域部分則有機器人划龍舟、水上科技寶競賽;空域項目更是舉行全台首創的無人機夜光競賽活動。 

另外在「新創嘉年華」部份,也邀集 110 組以上的 AIOT、AR/VR、科技農業及科技教育等類型的新創團隊聯合策展, 展會期間安排創投業者、產業先進與新創團隊媒合交流,促進跨域合作,為新創團隊找尋創業初期資源。

水域部分有機器人划龍舟、水上科技寶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無人車競速賽。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