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天想到要去哪裡了嗎?不妨用爬山揭開嶄新一年的序幕吧!陽明山國家公園邀請全民一起以愉快的心情迎接元旦的晨曦,感受自然的美麗。元旦那天,只要在中午12點之前到達七星山山頂蓋章以及在陽明山拍照留影,就可以兌換紀念品。

台北市第1高峰——七星山,向來是北台灣最受歡迎的登山路線之一。七星山由多個火山體組成,歷經了250萬年前與70萬年前兩次大規模的火山噴發,逐漸形成現在的地形風貌,因此具有後火山活動所產生噴氣孔、硫磺結晶等特殊的地質地形。

東北季風的影響造就了獨特的植生景觀,位於迎風面的植物在強風吹拂之下不易生長,因此生命力強韌的白背芒與包籜矢竹,便成了這個地區的優勢植物,而耐不住強風的喬木與灌木,只能擠在風勢較小的山間谷地或背風面山坡,形成截然不同的植被樣貌。不同的環境也棲息著不同的動物。

為領略七星山的不同面貌,「109年元旦登七星山」活動並不限制單一登山路線,參與人員可自行選擇出發地點及紀念品兌換處。地點包括「遊客中心」、「冷水坑服務站」及「小油坑服務站」等三處,當日上午8時,遊客在賀年聲中循步道登上七星山,本處同仁及解說志工於中午12時前將在七星山頂附近駐點蓋章,遊客則可憑蓋有章戳之兌換券至前述任一處兌換紀念品。元旦當天個人在陽明山國家公園拍照留影者,至三處可憑手機上照片領取1枚限量的紀念章。上述紀念品每處各300份,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陽管處提醒,山區氣候多變,往年元旦七星山頂均為10℃以下,加上東北季風影響顯著,山頂風勢較為強勁易有雨。上山前請備妥禦寒衣物及雨具;路面濕滑,須著適當之戶外用鞋。另請斟酌個人身體狀況、自備個人藥品,若身體不適,切勿冒險登山,並請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