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來,蘋果、Google等4大科技巨頭大多面臨反壟斷調查。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反壟斷單位目前已擴大針對亞馬遜公司(Amazon)的調查,從原先的零售事業擴及到該公司的核心業務雲端服務AWS。

內部人士透露,近期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團隊正在詢問多個軟體服務公司有關亞馬遜雲端部門的策略,意味著FTC已將調查範圍擴大到AWS,以確認該公司是否有壟斷市場、妨礙市場競爭的嫌疑。

目前亞馬遜的AWS主導全球雲端運算市場,該項服務提供企業運作程式所需的儲存空間及電腦運算技術。據全球知名研調機構Gartner統計,亞馬遜AWS全球市佔率高達48%,主要對手微軟(Microsoft)則為16%,兩者規模相差多倍。

據最近12個月的報告顯示,亞馬遜AWS部門是該公司主要的獲利來源,占整體營收比約60%。目前FTC正在調查,亞馬遜是否會對與其競爭的軟體公司做出差別對待,例如懲罰競爭公司或偏袒合作企業等。

FTC的反壟斷審查最終不一定會對亞馬遜採取強制措施,但如反壟斷的壓力持續上升,亞馬遜雲端事業還是恐面臨被拆分的命運。FTC針對亞馬遜的調查,屬於科技大廠反壟斷調查的一部份,目前包括蘋果(Apple)、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Facebook等,也都面臨FTC的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