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名屬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張耀中、林德宇、黃守達、施志昌、林祈烽、謝志忠、張玉嬿、鄭功進等人今(5)日利用在市議員聯合總質詢,指市長盧秀燕在多個選舉場合發言誤導選民,還把市府資源人力大軍壓在潭雅神后替副市長楊瓊瓔助,「行政中立攏是假」,並在議場舉行「賀台中市政府競選總部成立」大紅布條。

盧秀燕強調,對於公務人員參選,中華民國有一定法令規範保障,市府也一定行政中立、依法行政,上至總統、下至議員及里長,誰要辭職、誰要請假,都有一定法令保障及規範。至於議員所指市府成立競選總部一說,是公然抹黑、與事實不符。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也召開記者會反批「行政不中立是民進黨的專利!」請不要做賊喊捉賊。黨團書記長張瀞分說,中央政府上從蔡英文總統下至各部會國營單位,中央高官坐領高薪卻在動員為小英和民進黨各地候選人助選,動用國家資源人力物力,選舉支票滿天飛,「國庫等於黨庫」,把國家機器當成黨機器,法律自己說了算,「法律百百條,要用自己喬!」按民進黨的標準,小英及中央政府既然要選輔,請全部請假,以免行政不中立。

民進黨市議員陳世凱、張玉嬿指盧市長打著「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的口號順利當選,但就任一年將至,卻對空污毫無建置,現在更甚至說出「總統換人空氣換新」的騙話,到底是市政優先還是輔選優先?

黃守達表示,民進黨執政下推動的區域治理平台,在盧秀燕上台後,區域治理平台的議程只剩反中火的選舉操作,除了放話之外,沒有任何具體作為,甚至還為特定候選人造勢,根本淪為「選舉大平台」。

市議員林祈烽說,盧市長於11月23日為同黨籍西南屯區立委候選人站台時,公開指稱「國道一號銜接台74線工程計畫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連動工都沒有」,扭曲事實、違反行政中立,他要求市長應向台中市民及張廖立委道歉。

市議員鄭功進表示,大智路打通最早的九億元的粗估,早在胡志強市長時期的103年7月20日,就有這個數字。全長160公尺、超過3棟合法建物及其他地上物,其中還包括近3億元台鐵局的土地費用,實際核算之下,大智慧大樓的用地取得費用,總數根本未達6億元。市府明明知道真相,也從不說明,只放任網軍在各大論壇帶風向,甚至公然大落落,與同黨籍立法委員候選人,合掛大智路打通看板用力收割。

市議員施志昌表示,中火許可證「誤繕」事件,難道蓋章的公務員都沒責任?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至立院開記者會區公所大量轉發,是長官壓迫還是授意?

市議員林德宇痛批,全台中市政府的公務員在看,看盧秀燕以及她率領的政務官如何踐踏、如何玩弄公務員的核心職能,呼籲台中市政府的公務同仁,勇於對主管、對局長說不。質詢最後,九位議員聯合舉起「賀台中市政府競選總部成立」的紅布條送給盧市府,高喊「行政不中立、市政不給力、市民被放棄」的口號,要求盧市府重視台中市民,不要拿市府行政資源做選舉操控,成為政治打手!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反批行政不中立是民進黨的專利。   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