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傳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規劃2020年1月中旬訪問中東,直接向相關國家說明日本有意獨自派遣自衛隊前往中東海域,希望獲得理解。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傳出安倍規劃2020年1月中旬前往中東訪問,正與沙烏地阿拉伯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主的國家進行最後協商。

預料日本政府應會在年底前的內閣會議決定,派遣海上自衛隊的一艘驅逐艦與P-3C反潛機;研判應會待取得執政黨同意後,再開始進行相關手續。

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政務調查會長石田祝稔昨天說,派遣期限應明確化。因此,目前有一案內容就是以派遣時間一年為原則,若有必要再經內閣會議決議延長。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目前日本政府規劃派遣人數約270人,基於防衛省設置法以「調查.研究」作為目的,派遣一艘驅逐艦及一架反潛機。

目前已知可能會派遣排水量約4000公噸到5000公噸,且可搭載直升機的中型驅逐艦,預計乘載約250人。反潛機上則乘載約20人。

屆時派遣海域可能以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公海、曼德海峽東側公海為主。

這項派遣任務待政府與執政黨間的協調結束後,就會由內閣會議決定,最快反潛機可在年底前啟程,驅逐艦則預計明年初啟航。驅逐艦從日本航向目的地海域約需數週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