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機追蹤推特Twitter「Aircraft Spots」昨天披露,兩架美軍B-52H轟炸機關島起飛後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後返回駐地。國防部今天對此不評論,軍事專家陳維浩則認為,此舉是回應共軍日前轟六繞台,藉由開啟ADS-B達到對外宣示效果。

知名航機追蹤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昨天披露,兩架美軍B-52H轟炸機,自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後,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巡航再飛返安德森空軍基地。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對此不評論,但國軍對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動態,均可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掌握與應處,呼籲國人放心。

軍事專家、「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接受中央社訪問認為,日前共軍轟炸機「轟6」出海繞台時,有時都會開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B),讓一般民眾能夠航機追蹤得知路徑,自此之後,每當美軍轟炸機或大型慢速軍用機經過台灣附近時也都會開啟,藉此達到對外宣示的效果。

陳維浩表示,這次的飛行有可能是例行飛行,但藉由開啟ADS-B,讓一般民眾得以了解路徑、高度,具有特別的意義。

執勤中的B-52H轟炸機。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