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流行的「假先發」戰術,今年也傳到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今年嘗試不少次假先發。日本棒球節目《球辭苑》在1日直播節目中,探討了今年開始在日本流行的假先發戰術,也訪談了日本火腿隊擔任過假先發的投手。

今年球季很常擔任火腿隊假先發的左投手加藤貴之回憶,當初是投手教練木田優夫在開幕前建議用假先發。不過加藤卻說「木田教練說的東西完全聽不懂」,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假先發戰術。至於為甚麼會讓加藤貴之擔任假先發,加藤自認投不了長局數,打線第2輪或第3輪容易被打爆,因此接受擔任假先發任務。

▲日本火腿投手談假先發。(圖/截自YouTube)

加藤指出,投到5局實際上會累,如果毫無保留的投到3局就沒問題「這樣好像也不錯」。但假先發也是有壞處,加藤坦言,「只會吞敗投」,因為先發投手要投到5局才有可能奪勝投,但是假先發只要失分或是落後就有很高的可能性吞敗。

至於是甚麼感覺,加藤認為因為登板間隔很短,所以調整有點困難,「但沒有真的很特別的感覺」。不過木田優夫卻不願意對節目透露假先發的細節,只說這是球隊機密。

《球辭苑》是NHK所製作的棒球節目,探討各種棒球名詞,由職棒球員解說。該節目已經播了6年,明年將挑戰大聯盟的秋山翔吾曾表示,該節目對他技術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