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全國大罷工開始,交通黑色星期四來了!這可能成為1995年以來的最大罷工,當局預料,90%的高鐵服務將被迫停止,連國際旅行的歐洲之星(Eurostar)也將自5日起,取消往返巴黎的所有班次,預計至9日為止;而進出法國的所有航班,也約有1/5將在週四取消。法國航空已經宣布,取消約國內3成航班。

此次法國大罷工的導火線是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力推的國家養年金改革,國家鐵路工人率先在當地時間4日晚間起停工,其他多項服務則自5日上午起,開始無限期罷工。除了交通服務外,包括學校與醫院都將受到罷工影響。

「FRANCE24」報導,馬克宏提議的養老金改革,主要想簡化複雜的法國退休制度,引進「積分系統」。但是新制對公共部門服務人員產生重大影響,因為法國公務員一直享有特殊的優渥退休制,以補償較艱難的工作環境,他們不但可以比其他上班族提早約10年退休,退休金計算也可以根據在職生涯的最後6個月計算,而不是一般上班族的25年。

報導指出,法國的交通罷工幾乎每月1次,但是像上次的大規模罷工很少見,上一次是在1995年,當時整個法國幾乎停擺了3個禮拜。

法新社報導,法國國家鐵路(SNCF)估計有9成區間車取消營運,而國際鐵路交通目前已經確定,16班往返巴黎與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已經取消;而往返巴黎與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大力士高速列車(Thalys),也只剩1/3班次;往瑞士方向的利裡亞列車(Lyria),更減班到只剩1班車正常營運。法國民航局(DGAC)發出警告,表示5日將有20%法國航班將被取消。

法國國家鐵路已經租用巴士因應,但可能沒辦法疏散全部旅客,而法國國鐵工會已經放話,在馬克宏撤回年改前,罷工行動不會停止。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預期,全國各地將有55%教職員參與5日的罷工,大約只有30%學校能正常上課。

法國改革退休制引爆全國大罷工,鐵路工人率先展開行動,預計法國交通將癱瘓至少數天。   圖:翻攝自Juan Ching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