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卡神楊蕙如被查出透過網軍ptt謝長廷關西機場關閉事件辯護,駐日代表謝長廷今(4)日透過臉書表示,所謂idcc的事情,毫無關係擔任駐日代表三年多,他與楊蕙如一年見不到一兩次面。謝還回擊國民黨市議員說,他們進入代表處時大家臉帶微笑,說是為蘇前處長討公道,但全無哀戚之情,其行為完全是賺取選舉紅利。

對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今日下午前往駐日代表處抗議,謝長廷晚間透過臉書回應,昨夜,僑界傳出一張某黨支部之A級動員令,聲稱市議員要來抗議,號召大家動員參加,因為駐日代表處是代表台灣,在承辦服務國人跟日本人業務的地點,也有很多僱員是日本人,他們對國內的政治並不了解。所以為了安全考量,今天決定管制門禁,要按門鈴才能進入,其實很多外國大使館也是如此,們平常是比較開放,但當地治安單位也有關心,們為了國家尊嚴,有國人來抗議,不方便請求制服警察前來維持秩序,所以在場只有便衣警察關心安全狀況。

謝長廷說,其次,今天下午三點本來有預定舉行例行記者招待會,為怕秩序混亂而予以取消,但同意將記者的疑問以書面說明。

謝長廷表示,今天下午兩點,四位台北市市議員以及僑民前來駐日代表處門口,雖然沒有事先約定,但是因為人數不多,經警衛問明來意後,有讓四位議員進入,同時也端茶侍奉,議員們稱是前輩,只是要來表達意見,由行政組收下陳情書,過程平和。但議員們出門後在外以直播方式,一再挑釁要下台,因為內容偏頗,引起一位來洽公的台僑嗆聲出言爭執,台僑指責說,中國對台灣發射飛彈威脅,並以假新聞攻擊台灣,應該去向中國大使館抗議等語。議員一行原本離去,但過20分鐘後又返回代表處,引起代表處守衛(工讀生)一陣騷動後,才平安落幕。因為附近是安養中心、托兒所以及住宅,事後攜帶茶葉到安養中心,對因為下午抗議的噪音及不便表示歉意。

謝長廷說,他擔任過台北市議員,知道外交事務並不是市議員們的監督對象,代表處也不是其轄區,議員們跨海來抗議,第一,違背觀光簽證的目的;第二,超過三人的抗議活動也沒有申請集會遊行,而且沒有事先約就跑來陳情,此風不可長,而且送一頂2020中華民國的帽子是其選舉圖騰,選舉色彩濃厚。看照片他們進入代表處時大家臉帶微笑,說是為蘇前處長討公道,但全無哀戚之情,其行為完全是賺取選舉紅利。所以不必出去接待為其造勢,一直在辦公室五樓辦公、接待客人及批公文,並未如他們所說的躲避在官邸。

謝長廷說,至於所謂idcc的事情,毫無關係,事前也不知情。和楊蕙如,是因為她常常幫台灣選手在海外加油,動員觀看體育比賽而相識。11年前楊蕙如曾經在總統選舉時替助選,後來他成立台灣維新基金會她也協助發起,並擔任董事,這些都是事實

謝長廷說,因為助選的關係,楊因而認識周遭的朋友,發展出自然朋友關係,但是八年前她就離開董事的職位,跟就是一般朋友關係。擔任駐日代表日本三年多,一年見不到一兩次面,最近一次見面是在今年11月棒球12強賽事時。

謝長廷說,楊從事廣告公關事業,推銷對象商品、人物都有,也超越黨籍,當然沒有指示任何網軍之事,所謂金錢來往更不是事實。今媒體報導台北市議員爆料稱楊的資金來源是來自公家機關,楊自行承包業務之收入,真相已經清楚,他們回去問議員同仁就好。

謝長廷說,至於說要下台的理由不外乎就是楊蕙如被起訴云云,現在這件事情傳聞是蔡正元在指揮,蔡自己被起訴收押四個月,最後被判決無罪蔡還自己大肆慶祝,現在為何別人被起訴就斷定其有罪?如真是蔡正元所主導,顯然是雙重標準。

謝長廷說,至於關西事件一事已經有定案,美、日歐等都將此事件列為中國訊息戰、假消息的範例,當時為假新聞推波助瀾的就是一些親中民代、名嘴等,現在全部推給idcc,把一篇當時大家都沒看到的網路文章無限放大,只是為了選舉利益,並洗清當時的責任而已。至於他們質問說楊蕙如的IP曾經出現在駐日代表處,這純屬謠言,是因為不了解代表處電信設備的謠言。

謝長廷說,所以今天有寫一句話給媒體:「侯選人抬棺攻擊,市議員跨海抗議,是為伸張正義?是為市民權益?還是為了選舉紅利?」請大家明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