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今天公布報告說,民主黨領導的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調查總統川普彈劾案,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四處宣揚未經證實的指控時,常和眾院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員通電話。

先前未經披露、附錄在眾院情報委員會(HouseInte lligence Committee)300頁彈劾報告後的這份通聯紀錄顯示,努尼斯(Devin Nunes)也曾聯繫烏克蘭裔美國商人帕納斯(Lev Parnas)。帕納斯是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的商業夥伴,已因違反競選財務法遭起訴,但他並不認罪。

其他與朱利安尼有過電話聯繫的還包括努尼斯現在和過去的下屬、白宮管理及預算局(White House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宣傳有關民主黨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2016年美國大選陰謀論的一名記者。

朱利安尼多次和努尼斯以及幕僚通電話的事實相當重要,因為努尼斯身為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在領導共和黨人對抗針對川普的彈劾時,也援引了與朱利安尼相同的理論。

專長政風事務的佩斯大學法學院(Pace Law School)教授葛希曼(Bennett Gershman)表示,這項事實的披露,讓人「質疑努尼斯的倫理問題」。

葛希曼說:「從表面看來,我會說努尼斯有很多事要解釋,至少他應該迴避。他在背後動作頻頻,我得說,真的很讓人震驚。」

努尼斯辦公室並未回覆記者詢問,記者請朱利安尼和他的律師評論這份報告、特別是努尼斯一事,也未獲回應。

朱利安尼10月5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自己有和努尼斯聯繫討論烏克蘭問題,「但沒有很常」,還說努尼斯與其下屬是自行取得相關資訊。

努尼斯在聽證會上引述朱利安尼擁護的未經證實說法,指稱拜登試圖阻止調查其子任職的烏克蘭能源公司;努尼斯和其他共和黨人也提及一個陰謀論說,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不是俄羅斯,而是烏克蘭。

這份通聯紀錄顯示,4月的這4日間,朱利安尼和努尼斯、保守派專欄作家索羅門(John Solomon)、帕納斯通過電話。索羅門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寫的文章,也宣傳同樣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