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大師鏈」昨(3)日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將落地北京,將成為第一家獲中國同意進駐的台灣媒體,預計在明年2月同步運作兩岸網站,遭外界質疑有「紅色力量」介入。前國大代表黃澎孝今(4)日指出,大師鏈高調公開延攬前國安高層,前國安局長楊國強更做為該公司的總顧問,令他不禁質疑,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黃澎孝質疑,大師鏈是想要建立「兩岸情報互聯網」嗎?關注「異常」現象,是國安工作的第一步。他進一步說明,對於「大師鏈傳媒」,以及這家傳媒能夠成為第一家「插旗北京」的台灣媒體,實在有一堆顯而易見的「異常現象」,盼楊國強能解釋清楚。

黃澎孝表示,「大師鏈」作為「網絡媒體公司」,宣稱要建立「全球華人創作平台」,卻未聞他們延攬了哪些「媒體達人」、「新聞尖兵」或「創作大師」,反而高調公開延攬退休不久的國安局長、副局長,以及軍情局長等「國安、情報高層」,這是什麼道理?

他也提到,兩岸開放2、30年來,多少新聞媒體想要跨海發展,始終難以越雷池一步。偏偏「大師鏈」這麼一個以台灣多位國安高層為「門神」的新創傳媒,居然就能夠「旗開得勝」,一舉插旗到北京市中心的長安大街。他問楊國強:「這麼詭異的現象,是因為中共集體『失智』,讓我們的國安高層,『公然滲透』到北京呢?還是另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黃澎孝認為,「網絡傳媒」殺雞焉用牛刀?怎麼還需要搬出「區塊鏈」的保密技術?莫非是要建立「兩岸情報互聯網」?他質疑,為什麼要延攬這麼多位前「國安高層」呢?

遭質疑背後有「紅色力量」的「大師鏈」日前也發聲明澄清,「大師鏈」並非部分媒體所稱的媒體形態,而是「知識經濟內容平台」,既非傳統媒體,更非所謂紅媒,「大師鏈」只是導入區塊鏈核心技術的新型態內容平台,延伸生態鏈的應用場景,完全是知識經濟的商業經營模式,和一般台商並沒什麼兩樣。

至於為何延攬前國安高層?「大師鏈」回應,籌辦之初,確曾借重幾位熟悉國安與兩岸情勢的退休軍方背景人士,透過他們的經驗提供寶貴意見,一方面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與安全機制,一方面也避免踩到紅線,但為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讓「大師鏈」更無顧慮拓展包括大陸的廣大華人市場,幾位軍方背景人士早已退出團隊,回歸平淡退休生活。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向前國安局長楊國強提出3項質疑。   圖:翻攝自黃澎孝臉書

大師鏈聲明稿。   圖:翻攝自大師鏈(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