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譴責加入維持對伊朗貿易的新支付機制「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的6個歐洲國家,稱此舉這無疑鼓勵伊朗鎮壓國內示威。

遭起訴貪瀆而在國內四面楚歌的尼坦雅胡發表聲明說:「正當伊朗政府殺害自己人民時,歐洲國家卻急於支持這個殘暴的政權。這些歐洲國家真該為自己感到可恥。」

伊朗11月15日突然宣布國內汽油價格調帳50%,數小時後各地就出現示威,部分地區的示威甚至演變為暴力衝突,數十家銀行、加油站、警局遭縱火,而在維安部隊被派往鎮壓後,示威者被殺或被捕的消息頻傳。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已有161名示威者慘遭殺害。

以色列外交部在一份英文聲明中說:「比利時、丹麥、芬蘭、荷蘭、挪威、瑞典選了個不能再糟的時間點。」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被當作一個交易機制,讓伊朗能繼續出售石油,並以此交換其他進口產品或服務。

英、法、德三國今年初創INSTEX機制,希望透過避開使用美元結算,規避美國對伊朗制裁,幫助歐洲企業與伊朗正常貿易。該機制現又比利時等6個新成員申請加入。

2015年列強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以伊朗限制發展核武換取西方減少制裁;但美國去年以內容太薄弱為由,片面退出這份核子協議,並對伊朗祭出嚴厲制裁,企圖迫使伊朗重新談判新的協議,但美國的作法並不被歐洲所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