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假新聞日益猖獗,各國政府皆致力打擊假新聞。近期新加坡政府第二度援引該國打擊假新聞的新法例,要求Facebook官方針對一則牽涉該國政府的「不實」貼文,向用戶發出更正通知,並將該則貼文標註為「假消息」。

新加坡媒體《State Times Review》稍早於其Facebook粉絲頁上,刊登一則貼文,指出其執政黨選舉有黑箱作業,且告密者已遭逮捕。隨後,新加坡當局宣稱此貼文不實且為惡意誹謗,要求Facebook遵照新生效的「防止網路假訊息與網路操縱法」(POFMA),將該則貼文標註為假消息。

新加坡政府自10月2日實施POFMA以來,已在11月25日首度引用這條新法例,要求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員Brad Bowyer更正一則Fb貼文,近期則是第二度動用假新聞法。

Facebook在更正通知中指出:「Facebook依據法律要求,必須告知您,新加坡政府認為這則貼文含有假訊息。」並嵌入原始貼文下方,新加坡的Facebook用戶皆能看到「更正通知」的文字,其餘地區則不會予以顯示。

Facebook發言人在一份郵件中聲明,「由於新法生效不久,我們希望新加坡政府保證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並在執法時採取審慎透明方式。」據Facebook的貼文報告指出,Facebook時常封鎖一些被當地政府視為違規的內容,類似事件截至今年6月,已有近18000件。

新加坡該項新法對於境外的貼文皆有效用,Facebook等社群平台如果不遵從,恐面臨高達100 萬新幣的罰鍰。批評人士指出,此向新法恐會被該國政府當作消滅異己的工具,或是可能損及新加坡境內外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