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0年來,惡劣天氣和野火肆虐加劇迫使超過2000萬人離開家園,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今天表示,除非各國領導人盡快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衝擊,否則問題將持續惡化。

路透社報導,樂施會研究人員表示,大部分由颶風、洪患和火災造成民眾流離失所的情形是暫時性。其中有些案例是為了加強疏散行動,在災難來臨前就先撤離居民。

樂施會氣候政策主管高爾(Tim Gore)說,人們被迫遷離家園的「龐大規模」令人驚訝,像是古巴、多明尼加和吐瓦魯等島國,在任何一年都有平均近5%的人口被迫離開家園。

高爾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這是我們長期示警的暖化世界,如今它就呈現在我們眼前。」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展開之際,樂施會研究根據政府、國際組織數據及媒體報導,調查了2008年至2018年間因氣候災害而在自己國家顛沛流離的人數。

研究發現,受颶風、洪患和火災造成人們離開家園的可能性,比起衝突造成的可能性高出3倍之多。

像是飽受戰爭所苦的索馬利亞等有些國家,還受到乾旱和洪患輪番來襲,有時甚至在同一年爆發。

高爾表示,「災難匯流」導致經常發生民眾被迫離家的貧窮國家,往往還沒從之前的危機中復原,就面臨下一場災難的重創。

研究報告也指出,按人口比例計算,流離失所人數最多的前10國中,有7國是位於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開發中島國。

然而,過去10年內亞洲地區約有80%的人口,因天災遷離家園,從菲律賓到斯里蘭卡,這些國家有大量人口生活在遭受颶風或洪患威脅地區。

Oxfam統計,過去10年來,惡劣天氣和野火肆虐加劇迫使超過2000萬人離開家園。   圖 : 翻攝自asia.oxfa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