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已正式要求引渡英國科技業億萬富翁林奇(Michael Lynch),曾被譽為「英國版比爾蓋茲」的林奇面臨證券詐欺、電匯詐欺和共謀等指控。

這一切源起林奇將他的數據資料公司Autonomy以111億美元賣給惠普公司(HP)。

路透社報導,根據標記12月1日的法院文件,美國駐倫敦大使館11月21日提交了引渡的請求,要求讓林奇在美國受審。

林奇一度被稱為英國版比爾蓋茲(Bill Gates),現在卻在倫敦高等法院與美國資訊科技巨擘HP打官司。

HP向林奇和Autonomy前財務長胡笙(Sushovan Hussain)求償50億美元,聲稱他們在賣出Autonomy前,虛增了公司的價值,讓HP在買下Autonomy的一年後,減記88億美元的資產。

林奇否認這些指控,表示HP對收購的管理上有所疏失,他也反告追究損失。

引渡令關係到林奇在舊金山遭控的17項罪名,包括電匯詐欺、共謀和證券詐欺,面臨最高25年有期徒刑。

林奇的發言人表示,這些指控是「毫無根據且令人震驚」。

胡笙5月已經在舊金山被判5年徒刑和400萬美元的罰款。他在涉嫌電匯詐欺、證券詐欺和共謀等16項罪名成立後,也被下令沒收610萬美元。

胡笙對自己被定的罪提出上訴,並在6月獲得保釋。美國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Ninth Circuit)在批准上訴後表示,此案提出一個法律上「實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