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王立強」上週接受澳大利亞媒體專訪,引爆台澳等國震盪。雖然有媒體與政治人物企圖引導輿論將本案視為「鬧劇」,但澳大利亞當局卻嚴陣以待。《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稍早報導,澳大利亞情報局和國防情報局將組建一個由「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zation,ASIO)領導的菁英情報工任務編組,應對前所未有的外國干涉和間諜活動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報導指出,此舉將使「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作用首次擴大,以便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共享有關外國干擾的機密情報。通過由「澳大利亞 安全情報組織」進行的安全調查和在澳大利亞聯邦警察下的刑事調查,蒐集情報將有助於確定是否針對外國目標提出指控或是否將其悄悄地驅逐出境。

該菁英任務編組還將引進國防部澳大利亞地理空間情報組織使用的航空和衛星情報收集系統,並利用澳大利亞金融交易報告及分析中心(Austrac)的金融情報能力。

這個部門在「王立強」案被公諸於世的時間點建立。儘管澳大利亞當局表示,該單位已經籌組了幾個月,與最近吵得沸沸湯湯的中國滲透問題無關,但是澳國內閣簽字通過本案的時間點,就是在上週媒體公開「王立強」受訪畫面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