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工作10年的印尼籍移工Yuli Riswati,近期疑因多次自主報導反送中運動及翻譯有關香港抗爭運動的文章,遭港府入境事務處以出入境問題為由拘捕,並扣留28日,現正面臨遞解出境。

綜合立場新聞及香港蘋果新聞報導。在港工作、曾獲台灣移民工文學獎優選的印尼籍移工Yuli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多次蒐集及閱讀中外相關報導,並在臉書(Facebook)和Migran Pos等平台,向同鄉解釋香港的情況。她的行動獲得許多港媒關注與採訪。

然而,港府入境處於9月23日,以Yuli忘記工作簽證續簽為由,突然上門將她拘捕。11月4日,港府入境處以「不提證供起訴」撤銷對她逾期居留的控訴,但仍以她在香港「無親無故、無地方住」的理由,將其居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據熟識Yuli的國際家務工聯會亞洲地區統籌葉沛渝表示,Yuli的雇主曾多次以書面形式向入境處表明願意繼續聘用她,要求替她延續工作簽證,也願在批准簽證之前提供她在港食宿,但未獲允許。

葉沛渝說,Yuli的護照在今年8月到期,此後護照續期,卻忘記工作簽證於7月27日到期,必須續簽,但只要雇傭合約仍然有效,補辦簽證「一般幾個鐘頭就會批。」

Yuli也在11月8日於拘留中心補辦簽證續期,但入境處人員卻在她申請補發後3日突然對她發出遞解令。

Yuli的律師曾代表她,針對遞解令提出上訴,但在11月28日,入境處即通知Yuli遞解令上訴不成,她將被遞解出境。

葉沛渝強調,移工忘記工作簽證續期事宜十分常見,鮮少有人因此被控告逾期居留,甚至被拘留。而事發之前,Yuli有關反送中的採訪報導才剛刊出,她認為這明顯是政治打壓。此外,由於Yuli是遞解出境,未來即便再申請赴港,也可能需要1至2年的時間,甚至終身都不能獲批准赴港。

葉沛渝說,Yuli曾透露青山灣拘留中心環境惡劣,自己因只能用冷水沖澡而生病,每天只獲得一顆不知名的藥丸,讓她長期嘔吐及發冷,甚至也被阻延送醫;此外,她也被禁止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