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正在影響著全世界,受到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的啟發,一群泰國年輕人起身組織氣候變遷抗議活動,希望喚起泰國人重視環保議題,目前已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他們的行列。

日前在曼谷市中心的是樂園(Lumpini Park)有一場特別的抗議活動,上百人高舉著「氣候變遷比功課還糟糕」、「如果不停止的話我們都會死」、「這是我們的未來」、「改變正在發生」等標語,並高喊「我們現在就要行動!」等口號,上百人隨後躺在是樂園的地上,代表這塊土地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正在逐漸衰亡。

根據世界銀行在9月發布的報告,曼谷每年都在下沉,估計到2030年,曼谷有40%的土地會被水淹沒。

這個活動的目標就是希望泰國政府採取行動,也希望喚起更多泰國人關心氣候變遷的議題,因此參與這場抗議活動的除了大人,還有很多曼谷各區的大學生、中學生甚至小學生。

受到16歲瑞典環保少女童桑柏格(Greta Thunberg)啟發,這場活動是由一群年紀約20歲的泰國年輕人發起的,沒有政黨色彩,沒有強大的組織,主要發起人是年僅22歲、剛從大學畢業的楠緹查(Nanticha Ocharoenchai)。

被朋友暱稱為琳(Lynn)的楠緹查和她的團隊今年已經第4次在泰國發起這樣的抗議活動,從一開始僅50多人到這次的上百人,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氣候變遷議題。

琳曾經發信給泰國自然資源和環境部(Ministry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呼籲泰國政府承諾減少煤炭使用量,並且在2025年提高使用再生能源佔全部能源的比例達50%,2040年可以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

琳說,大家都會問她為什麼要發起這樣的抗議活動?她認為「這為什麼會是個問題?」如果上網查,就會看到很多氣候變遷對地球造成的影響,各種自然災害、資源短缺以及疾病,如果不做些什麼,她擔心環境會越來越糟糕。

琳關心氣候變遷議題已經3、4年時間,但直到今年,她決定發起實際行動,希望帶來更多改變。她說,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他們,他們也得到政府部門和大企業的正面回應。

泰國的年輕人多半不太關心公共事務議題,但還是有想要為此盡一份心力的人。今年19歲還在念高中的塔娜洽彭(Thanatchaporn Poungponprom)在今年加入了琳的團隊。

塔娜洽彭表示,在東南亞,多數的人不清楚氣候變遷的影響,討論的人很少,但她認為「這是我們的未來」,因此很想做點什麼,直到在網路上看到琳發起的氣候變遷抗議,她知道這就是她想做的事情。

塔娜洽彭說,提到氣候變遷,很多人會怪政府、怪別人,但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應該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他們希望帶來個人的改變和制度性的改變,她自己就經常和朋友談起氣候變遷議題,朋友們的反應多數都很正面,這就是她希望帶來的改變,「為了我們這代也為了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