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橋於當地時間11月29日發生恐怖攻擊,1名28歲男子烏斯曼汗(Usman Khan)持刀亂刺,造成2死3傷。警方到場前,有數名英勇路人合力將他壓制在地,讓民眾大讚他們為「英雄」。事實上,其中一名路人曾是殺害殘疾女孩的「兇手」。

綜合外媒報導,倫敦橋恐攻事件發生於橋北端的「魚販大廳」(Fishmonger's Hall),當時現場正在舉行「囚犯改造新生會議」,由劍橋大學為主辦單位,烏斯曼也是與會人之一。警方公布資料指出,烏斯曼曾因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判刑,並在去年年底出獄,不到1年就犯下持刀殺人案。

事發當時,烏斯曼持刀砍向無辜路人,造成2人死亡、3人受傷,在警方到場前,被6名英勇路人阻止,有男子持滅火器噴向他,也有人以獨角鯨長牙對著烏斯曼,隨後烏斯曼被壓制在地,手上的刀也被奪走。警方趕往現場後,立刻將烏斯曼擊斃。據了解,烏斯曼身上有電子追蹤器,還有引爆裝置,不過他身上的裝置被證實為假的引爆裝置。

事實上,其中一名英勇路人叫做福特(James Ford),當天他才剛從監獄獲釋;他在16年前,殺害一名21歲女子錢皮恩(Amanda Champion),對她的家人而言,福特絕對不是「英雄」,反而是「殺人兇手」。

《英國廣播公司》(BBC)介紹到,2003年,錢皮恩當時21歲,而心理年齡只有15歲。她在失蹤3週後,屍體在家附近被發現,而兇手就是福特。他先勒死錢皮恩,還割開他的喉嚨。英國警方認為,福特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人」,因為他的行為「沒有動機」且「毫無意義」。

福特在2004年4月被判無期徒刑,至少服刑15年才能申請假釋。錢皮恩的家人曾多次阻止福特申請假釋,原因是他們擔心又有家人被他所害。

錢皮恩的阿姨柯克斯(Angela Cox)受訪時表示,她對福特獲釋一事感到生氣,「他殺害一個殘疾女孩」,不論他今天做了什麼,他都是個殺人犯,儘管他做了一些好事,這並不能彌補他所做的,福特不是英雄,永遠也不會是。

倫敦橋恐攻,有人持獨角鯨長牙、也有人用滅火器,試圖阻止烏斯曼的襲擊。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