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 (29) 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播專訪,大談他的總統政策願景。宋指出,台灣面臨5大危機,分別是「氣候變遷」、「人口結構變化」、「產業發展」、「國際脫鉤」及「貧富差距」,他認為總統必須要有面對及解決這些危機的能力。

宋楚瑜表示,「氣候變遷」危機,這是世界各國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不僅僅是重視天災防災,更要面對農產、漁產的衝擊,以及住屋安全的問題,需要事先做好防範,以日本為例,今年發生許多次氣候災害,更顯現該問題絕不可忽視。

接著宋楚瑜提到「人口結構變化」危機,同樣是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由於醫療發達,老年人口日益增長,對於這些老年人口,不該僅僅是讓他們等到生命走完的那天,而是要讓老人家發揮他們對社會的貢獻。舉例來說,可以將老人上班時間縮短,非體力的工作仍可做出貢獻,不必訂定在60幾歲就必須退休,政府也可以更加照顧安養、長照等問題。

另方面,宋楚瑜也指出,少子化也是危機之一,與老年化並行造成國家財政負擔漸重,他認為國民義務教育應該向下扎根,深入到幼稚園大、中小班,讓政府進入到義務教育,增加幼稚園教育的師資,提供新進師資的證照培訓,讓新父母可以不必用大量的育兒經費及通勤經費,讓政府利用配套措施,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結果。

宋楚瑜接著指出「產業發展」及「國際脫鉤」危機,雖然台灣有台積電、聯發科成績亮眼的高科技產業,但服務業與傳統產業也相當重要,台灣的中小企業也必須受到照顧,這些企業也養活了900多萬人口。至於「國際脫鉤」危機,宋楚瑜指出,日前英國脫歐議題的各國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參與各式集會或說了甚麼話,也是各國焦點,但台灣卻無法與這些國際大事或國家領導人有任何掛勾。宋楚瑜表示,多年前他就提過政黨外交,台灣需要與國際掛勾,需要與世界多邊結合。

最後一項「貧富差距」危機,宋楚瑜表示,除了義務教育向下扎根至幼稚園,他認為也要向上改正9年義務教育,尤其是技職教育。宋提到,先前他到苗栗座談,認識到許多技職學制所學的與市場所需要的有段差距,他認為應該更加著重在技職教育的整頓。另外,還有台灣的醫療品質,貴在健保的制度,病患可以享有高醫療品質,但醫生的權益也不能忽視,雖然一直有健保相關的議題討論,但不能都只丟給衛福部負責。

宋楚瑜表示,過去20年當中,他的對手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當選總統,「但他們做的好嗎?」宋楚瑜強調,「我有老師傅平生的絕學!」對國際的看法及地方的看法,以及兩岸關係的穩定和平該如何做好,他都有相當的本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到底怎麼跟國際打交道,以及治理國家的整合能力。」宋表示,為了讓台灣重新找回驕傲,請大家給他一個驕傲,人民才是主人,讓台灣的民主,讓人民做個台灣人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