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昨天通過2280億盧比(約新台幣971億元)預算,採購6架P-8I反潛巡邏機、2架預警機和14架海岸警衛隊用直升機等,強化監控中國軍艦和潛艦在印度洋活動。

不過,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由於預算拮据,印度部隊被指示削減預算,因此這次通過的預算排除了海軍提出額外採購10架P-8I「海神式」巡邏機(P-8I Poseidon)的需求,僅同意購買6架P-8I。

印度增購6架P-8I後,讓這款遠程巡邏機的總數達到12架,軍方盼透過這些巡邏機的反潛和雷達能力,監控中國軍艦和潛艦在印度洋的活動。

中國軍艦和潛艦頻頻在印度洋出沒外,還逼近印度海岸線,因此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通過的這筆預算,除採購P-8I用於印度洋巡邏外,還將為海岸防衛隊採購14架雙引擎重型直升機。

此外,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昨天通過的這筆預算,也包括採購2架裝有本土開發機載早期預警與控制系統(AWACS)飛機的相關費用。

根據報導,這2架裝有印度自行開發AWACS的預警機,是由空中巴士A-330寬體客機改裝,安裝有印度自行開發、可覆蓋360度範圍的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並由印度空軍和國防部旗下的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分攤費用。

印度空軍目前擁有向以色列採購的3架「獵鷹」空中早期預警機(Phalcon AWACS),和本土開發的耐特拉(Netra)迷你空中預警機,數量和裝備都落後於中國與巴基斯坦兩個潛在敵人。

中國已擁有30架空中早期預警機,巴基斯坦也擁有7架中國製造的「喀喇崑崙鷹3」(Karakoram EagleZDK-03)早期預警機,以及瑞典紳寶2000型(Saab-2000)預警機,而且正從中國取得更多空中預警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