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美國少女費羅扎.阿齊茲(Feroza Aziz)於短影片社交軟體「抖音」上傳美妝教學影片,籲請用戶搜索新疆集中營的相關消息,不料遭到抖音官方停權更禁止阿齊茲申請新帳號,引發社群輿論沸騰,今(28)日抖音官方澄清表示該起事件為人為疏失,是因為阿齊茲早前上傳的影片中曾出現賓拉登圖像,面對這樣的澄清不論是阿齊茲抑或廣大網友都不買帳,更組織行動表示將透過傳播速度極快的抖音平台讓更多人知道新疆集中營與中共政權的殘忍手段。

17歲美國少女費羅扎.阿齊茲於本月23 至 25 日於抖音上傳美妝教學影片,在講解技巧期間籲請用戶搜索新疆集中營的相關消息,她談及新疆再教育營強制分離維吾爾族家庭,進行謀殺、屠殺、綁架、強姦、強迫改變信仰與宗教褻瀆等勾當,希望有能力的觀眾能為新疆穆斯林發聲,該短影片上傳不久就被抖音官方以「散佈恐怖主義相關內容」停權帳戶一個月,該起事件也引發國內外網友熱烈討論。

面對輿論的大火,抖音海外版安全部門負責人艾瑞克.韓(Eric Han)表示該帳戶被封鎖並下架是「人為疏失」,因為阿齊茲早前曾上傳一段影片中曾出現賓拉登圖像,所以才會被停權,更強調不會把中國的審核原則運用在海外版本。不過面對這樣的辯解,阿齊茲並不買單,她發布推特表示:「你問我信不信他們停權我的原因是我被刪除的舊帳號中曾發布的一則完全無關的諷刺影片?就在我上傳三則有關維吾爾族的影片之後?我才不信。」

阿齊茲表示她並不畏懼抖音的停權,即便未來有人要她安靜也不會閉嘴,她將會持續談論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直到引起全球社群對這樣不人道事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