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北韓於23日在毗鄰南韓的西部海岸發射海岸炮後,美軍戰略武器偵察機連日飛臨朝鮮半島,加強對北韓監視。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據追蹤飛機動向的網站「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今天發布的消息,27日美軍RC-135V偵察機在首爾和京畿道一帶上空飛行後,同一天一架E-8C偵察機又在朝鮮半島上空飛行,飛行高度為9萬7536公尺。

報導指出,E-8C是監視地面目標的尖端偵察機,搭載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可在9至12公里高空對北韓軍地對地飛彈、移動式飛彈發射車、野戰機動部隊、海岸炮和遠端炮基地、港口的潛水艇等地上目標進行精確探測和識別。

E-8C機長46.6公尺、機高12.9公尺,翼展44.2公尺,巡航速度為0.8馬赫,續航時間為9至11小時,續航距離9270公里。

報導指出,10月有2架E-8C飛抵日本沖繩的嘉手納駐日美國空軍基地。這款偵察機屬於美軍戰略力量,此前曾在北韓發射中長程飛彈前,在朝鮮半島上空執行飛行任務。

分析認為,美軍偵察機飛臨半島通常是為監視北韓再度發射飛行器的動向,此次則與北韓23日發射海岸炮不無關係。

據南韓軍方和情報部門掌握的情況,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23日北韓炮轟南韓仁川廣域市延坪島9周年紀念日,前往黃海南道昌麟島視察北韓軍發射多枚海岸炮,此後韓美軍方加強對北韓監視和戒備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