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匪諜案有幾個特色,與一般我們所熟知抓到間諜的案子,有相當差別。

王立強匪諜案一爆出來,臺灣社會不是一片譁然,而認為當然。主因是社會上多少都認為:中國會以金錢、惠台方式滲透臺灣各界。從政黨、媒體、宮廟、各級民代、學校等,都有他們介入的鑿痕。往來中國而被落地招待者不是時有所聞,而是中國例行公事,既然這樣,去年九合一選舉、總統、立委大選,就成為中國驗收成績的時候。不然九合一選舉,怎麼會有人說不是國民黨大勝,而是共產黨大勝呢?所以,匪諜案所透露的訊息,僅具有證實功能卻不令人意外。許多被指涉者出來澄清,只能說行禮如儀,社會並不以為然。

其次,匪諜案陳述他們工作範圍遍佈港台,為兩地政治、社會變化的連動現象,提出有力證據。檢視港府在反送中運動過程中的表現,也就約略可以看出國民黨以往及若讓韓國瑜當選、國會過半,會給台灣怎樣的衝擊。過去幾個月的林鄭表現就是以後韓國瑜處理的模式。警察實彈射擊群眾、毆打學生、孕婦、入侵大學,將在台灣街頭重現。

這次香港選舉,泛民主派大勝,乃是堆疊在青年、社會人士數個月來斑斑血淚的成果。若不想讓臺灣街頭出現香港場面,明年初的選舉就要支持反中國的政黨及候選人。

香港人逃難需要變賣家產,還需要機票,臺灣人避難卻僅要一張選票。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怎樣選擇。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