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總統卡多索說,不僅兩極分化會導致巴西出現危機,波索納洛政府的「極端自由主義」經濟發展理論是一條裸線(barewire)可能激發民怨,導致如智利發生的示威抗議浪潮。

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在倫敦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專訪,讚揚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府的退休金制度改革,但批評經濟部長葛德斯(Paulo Guedes)提出的其他稅收調整建議,如對失業保險課稅。

卡多索認為,波索納洛政府讓失業者在領取失業保險時,還要徵收7.5%的稅,這是極其荒謬的;對他來說,這項措施是那些不了解巴西現實社會的政治家們所想出來的。

卡多索表示,裸線(bare wire)會導致短路,能夠激發民眾的怒火,雖然沒有人希望發生,不表示不會發生;政府必須平衡和理解人民的具體需求,極端自由主義的經濟政策很難在巴西社會落實。

卡多索在專訪中亦批評其所屬政黨巴西民主社會黨(PSDB)的立場不穩,應該更強烈回應和支持民間社會反貪腐運動,並建議提名33歲的現任南大河州州長雷特(Eduardo Leite)代表政黨角逐2022年總統大選。

卡多索也談到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Silva)獲釋後採取的偏激言論,只會推動政治的激進化,嘉惠波索納洛,「對波索納洛來說,這可能是一個讓國家社會重新兩極分化的機會,擴大激進化的風險」。

卡多索說,波索納洛建立了一個「家庭政府」,不需要外在助力也會獨自絆倒,製造出原本不存在的敵人。

像是波索納洛家族成員最近提到軍人政府在1968年實施關閉國會,並終結個人自由、編號AI-5的軍事獨裁工具,完全是在藐視民主。卡多索強調,巴西好不容易重新恢復民主,必須繼續努力維護民主。

本月初,波索納洛的兒子、眾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曾對巴西媒體說,「如果左派的激進社運復活,政府隨時可以頒布新的AI-5。」

經濟部長葛德斯今天也在評論前總統魯拉最近的激進言論時說,「如果有人要求頒布AI-5,請不要感到意外驚慌。」

卡多索是應牛津大學巴西研究計畫邀請前往英國演說,主要內容講述他作為社會學家最著名的書「拉丁美洲的依賴與發展」出版至今50年。弔詭的是,這次演講是在拉丁美洲似乎距離書中提出「永恆」的發展承諾,愈來愈遙遠的時候舉行。

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和智利的危機,以及巴西左右派之爭,導致社會上兩極分化,除揭示區域政治和社會動盪外,亦凸顯拉丁美洲為發展而進行的鬥爭一直持續。

卡多索認為,不僅在拉丁美洲,全世界都在發生政治動盪,因為網際網路和即時通訊軟體改變了很多東西,導致政治行動發生重大轉變,「人與人可以直接互動,人們可以突然聚集在一起,一條裸線可能引發大火,而這種轉變正在使代議民主陷入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