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圖書館長期致力推廣身心障礙者閱讀,並肩負教育部指定身心障礙專責圖書館之重任,為響應每年12月3日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今(108)年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將在國臺圖所在的新北市中和區823紀念公園內辦理「臺灣閱讀節」活動,並以「閱讀不設限‧樂學無距離」為本次活動主軸,企盼透過多樣態閱讀及活動,讓民眾瞭解身心障礙者之潛在需求,更進一步認識及同理感受身心障礙者在資訊獲取時常遭遇的不便與困難。

國臺圖座落於公園內,掌握地利之便,自105年推出「臺灣閱讀公園」以來,已將所在之地823紀念公園搖身一變成為一座充滿文化與知性氛圍的「臺灣閱讀公園」,更在每年的春季、夏季、秋季各舉辦一場全天候的閱讀公園活動。今(108)年在11月30日及12月1日盛大展開,館長鄭來長表示,臺灣閱讀節的核心精神為「閱讀‧悅讀‧越讀」,這個標語不僅是口號,還是一種可具體實踐的精神,「閱讀」是修身,「悅讀」則是養性,而「越讀」,是在自己的精神食糧富足後,進一步地去關懷自身環境以外的世界。

本次活動更特別邀請視障插畫家「22號兔」為閱讀饗宴活動創作主視覺,以跨越無障礙閱讀的理念呈現繽紛閱讀的愉悅感。海倫凱勒說過:「任何五官的殘疾都無法阻礙我和我的朋友『書籍』,接近並深切往來」。國臺圖也秉持這樣的精神,跨越無形的界線拉近身障者與閱讀的距離,希望營造一個溫馨、療癒的閱讀空間,同時喚起民眾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之重視。

國臺圖今(108)年廣邀各界共同參與閱讀饗宴活動,與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光泉文教基金會、技嘉教育基金會、研揚文教金會、國語日報社、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中華履行公益服務協會及新北市復興商工等27個機關團體合作,將於108年11月30日、12月1日(星期六、日)在新北市中和區823紀念公園共同舉辦108年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閱讀不設限‧樂學無距離」,活動現場化身為一個有多達40種以上的閱讀體驗活動攤位的有愛無礙閱讀市集,規劃內容如由國臺圖利用名家著作製作電子書、電子點字書、有聲書、雙視/點字書、手語書活動;由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提供學習簡易又實用的生活手語「大小手玩手語」活動,讓民眾感受體驗視覺語言;又為因應臺灣面臨高齡化社會衝擊與3C產品高度使用,現場更展出閱讀輔具,還有說故事活動、DIY手作活動,與駐館作家下午茶活動、閱讀品味活動等等。
在創意廣場主舞臺區每個整點都會有各式精彩的演出,特別邀請臺灣第一支由身障人士組成的舞團「鳥與水」舞集、伊甸盲人喜恩樂團、社團法人中華勵本志身心障礙者技藝創業協會等特殊團體表演。同時,為吸引更多民眾參加,加碼邀約臺灣原創動畫Food超人至現場,與親子同樂,歡迎民眾利用假日前往中和區823紀念公園享受一場無比豐富的閱讀盛宴,且參加活動可集點兌換小禮物。

在12月1日(星期日),國臺圖將辦理四場閱讀講堂。上午時段在1樓藝文走廊辦理「《細菌好朋友》--我們與菌的距離」,邀請金鼎獎好書《細菌好朋友》作者陳俊堯帶領大家,一起認識一群總被人誤認「髒髒」,默默工作的好夥伴;同時在B1演藝廳辦理「學會幸福--《老》《莊》的心、身與用情」,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蔡璧名副教授,以其研究莊子的心身觀與身體工夫,依循莊子強化心身之道戰勝癌症,鼓舞了無數讀者。在下午時段,規劃本館駐館作家,國立中正大學王瓊玲教授下午茶時光《駝背漢與花姑娘》的小說與戲劇活動,採真人圖書館方式,讓教授深度與讀者對談創作、改編戲劇的心歷路程,激發彼此創作的心得,進行心靈的交流,是青年學子跨領域創作學習的機會,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林晉教授亦是臺大醫院骨科名醫師分享「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等。多場精彩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國臺圖館長鄭來長表示,希望透過臺灣閱讀節活動能將「閱讀‧悅讀‧越讀」精神帶給與會的每一位民眾,並透過本次「閱讀不設限‧樂學無距離」主軸活動,傳達閱讀平權的理念,乃至於傳達到整個臺灣,共創閱讀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