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說,北京中央並未因為香港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而向她問責;她並呼籲留守理工大學的少數示威者盡快自行離開。

親中的建制派在前天舉行的區選中大敗,有建制派人士歸咎於政府施政不當,引發大規模示威,令支持政府的建制派在區選中落敗。

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詢問有否因此被北京中央問責時說,她並未接到任何中央問責的指示。

她並說,這次政府籌辦的區選是一場不一樣的選舉,他們要排除萬難,而之前已有人不斷質疑是否有需要繼續舉辦選舉。

她說,此前政府一再強調將會竭盡所能舉辦區選,原因之一是這是基本法保障的人權;二是政府必須堅持法治,而香港擁有很好的選舉法;三是必須保障香港的優勢,而選舉就是其中的優勢。

但她指出,這次選舉與之前的多元議題選舉完全不同,只有單一政治議題─「反送中」及對政府表達不滿。儘管如此,她說,政府在選舉中不設立場。

被問到會否回應新當選議員堅持提出「反送中」5大訴求,林鄭月娥重申,政府已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至於其他訴求,她說之前已有所回應,並重申將會展開社區對話等。

林鄭月娥也提及仍未結束的理工大學事件,希望留守校內的少數人士盡快自行離開,並說在現場執法的警員也按照其指示,以人道和靈活方式處理事件。

她說,理大方面稍後將會派遣小組進入校園,勸喻留守的人離開。如果小組不成功,官方才會派遣安全小組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