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拜會日皇德仁,兩人在皇居會談約20分鐘。對方濟各抵日後接連前往長崎、廣島原爆地訪問,並與311大地震災民會面,德仁表達感謝之意。

方濟各(Pope Francis)23日抵達日本,預計停留4天3夜,這是現年82歲的方濟各從2013年就任以來,首度訪問日本。方濟各今天除了拜會日皇德仁,也與311大地震受災民眾見面,並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東京巨蛋且舉行數萬人規模的彌撒。方濟各預計26日訪問上智大學等地後離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方濟各上午搭乘座車在警車前導下從正門進入皇居,德仁親赴皇居宮殿「南車寄」迎接,待方濟各下車後,兩人微笑握手致意並相互交談,這是德仁首度跟方濟各會面。

在皇居宮殿「竹之間」舉行約20分鐘會談結束後,德仁親自送方濟各前往南車寄搭車,並目送方濟各車隊到完全離開視線範圍。

德仁在會談中表示,羅馬天主教教宗時隔38年再度訪日,今天很高興能跟方濟各見面;方濟各則說,從德仁即位後就期待這次的會面。

德仁談到方濟各抵日後接連訪問長崎、廣島原爆地,今天上午又跟311大地震災民會面時說,非常感謝方濟各這麼掛念並親近日本的民眾。

方濟各說,在他9歲時,對父母聽到長崎及廣島發生原子彈爆炸的新聞後流下眼淚一事,至今仍銘刻於心;他昨天也在長崎及廣島發出包含自己心情的訊息。

德仁說,對方濟各為了人類幸福及世界和平盡心盡力,要表示誠摯敬意。

會談中也談到德仁高度關心的環境及水問題,方濟各說,重要的是人們對環境問題抱持強烈意識,現在年輕人也變得關心起來;年輕人也好,執政者也好,必須共同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