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讓北京大感震驚。港媒報導,除了驚訝,中國在這種「從未想像過的惡劣情勢」下,可能會重新考慮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去留。

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對選舉結果感到吃驚,雖然早已預料形勢對建制派不利,但沒想到建制派會輸得「如此慘烈」。

港媒報導,區議會選舉前2週,香港大學校園衝突事件,讓北京方面認為,「反暴力」的民情足以抵銷「反送中」運動的部分衝擊力。不料,「這場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

消息人士指出,區議會選舉結果太震撼,北京一定會重新評估香港局勢,或是調整策略,不能以只「止暴制亂」為重點。

消息人士說,北京確已敲定短期內不會撤換林鄭月娥,以免形勢亂上加亂。但面對這個令人吃驚的選舉結果,林鄭應不應留任,將會是其中一項議題。

該人士還說,林鄭現在最難的不是向香港民眾交代,而是要向建制派交代,因為建制派已有許多人落選,成為「反送中」犧牲品。建制派陣營要如何走下去也是一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