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上,台鐵149次自強號列車在台中烏日區登寺巷平交道撞上林姓女子,台鐵事發後在官方臉書上指這起事件為乘客擅闖平交道造成,但林女委託朋友調出行車紀錄器影像,證實她並無違規行駛,而是等柵欄升起、警示聲停止才開車,卻遭火車撞上,造成全身受傷、車子毀損。台鐵事後調查發現是平交道電纜出問題,今日再度致歉,表示會負責面對到底。

台鐵說明,經事後調監視錄影及赴現場實地檢查,初步判斷事故原因疑為登寺巷平交道控制遮斷機、警報機之電纜第一、二芯絕緣不良,造成平交道設備作用不正常,除立即更換該處電纜,加強沿線平交道檢測,以確保平交道正常運作外,並於24日早上依據內部初步調查結果,對外發布新聞公開說明及道歉,以示負責並誠實面對。

台鐵說,對於本事故造成小客車駕駛受傷及車輛毀損,已於23日先致電當事人道歉,並取得當事人同意,由電務處葉處長率員至醫院慰問,後續相關醫療及損失費用,並將由台鐵全部負責處理。這次事故相關列車及平交道監視影像,也已交付鐵路警察局,並將全力配合偵辦。

台鐵補充,當初在臉書上公告行車事故資訊,目的是要儘快告知旅客有發生事故,以提早因應後續行程安排,並呼籲大眾遵守交通規則,為例行性平交道安全宣導,並不是放假消息顛倒是非,造成當事人精神受傷,深致歉意,並將檢討改善未來訊息發布作業。同時,已全面針對台鐵沿線421個平交道系統電纜展開清查功能是否正常,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