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多個國家60多位醫師連署的一封公開信今天發布,內容指出他們擔心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健康情況很糟,可能會讓他死在高度戒備的英國監獄裡。

現年48歲的澳洲公民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仍在極力反抗,希望能避免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美國以間諜法(Espionage Act)指控亞桑傑,若定罪最高可處175年徒刑。

這群醫師致函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呼籲讓亞桑傑從倫敦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移往大學教學醫院。

2010年亞桑傑在維基解密網站上公開了美國軍事與外交機密檔案,內容有關美國轟炸阿富汗與伊拉克行動,令美國政府相當難堪。

醫師們在長達16頁的公開信中表示:「我們以醫師身分寫這封公開信,對亞桑傑的身體與心理健康情況,表達嚴重關切。」

法新社報導,這群醫師來自美國、澳洲、英國、瑞典、義大利、德國、斯里蘭卡與波蘭。他們「擔心亞桑傑健康狀況」是否禁得起法院的全程審理。引渡案預定明年2月開庭。

公開信中寫道,亞桑傑身心方面健康都亟需專家醫療評估。「如未及時評估與治療,就目前狀況而言,我們真正擔心,亞桑傑可能會死於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