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供出操縱台灣大選」的消息,這個「爆料」驚動了歐美與台灣社會,自然也引起中國官方的高度關注。不過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23日立即在官方微博,對所謂「中國特工王立強叛逃澳洲」一事做出通報,反指控王立強是一名潛逃海外的詐騙犯,還把判決書上網,不過王立強受訪的澳洲調查節目24日一播出,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揭露王立強這個名字,只是受訪的化名,王浩宇表示「中共自打臉」,如今看急著造假的中共要如何自圓其說!

根據上海公安靜安分局表示,王立強是無業的逃逸詐騙犯,本名王立強、26歲,是福建南平人,2016年10月曾涉詐騙罪被判1年3個月有期徒刑,緩刑1年6個月,今年2月再度犯下虛構投資成功詐騙46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千萬元),今年4月當局立案偵查,而他所持中國護照和香港護照均為偽造證件,目前當局仍在調查中。

不過王立強接受訪問的澳洲第九頻道「60分鐘」節目在24號一播出,卻被綠黨抓包,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PO文表示,「自稱『王立強』的男子日前叛逃澳洲,在媒體上爆料自己是滲透台灣的中共間諜。中共政府在澳媒專訪播出前,緊急製造出很多『王立強』涉詐欺案的證據跟資料,透過上海公安指控他是潛逃國外的詐欺犯,甚至連判決書都寫好放上網供查閱。」

王浩宇的貼文進一步指出,節目播出後,「大家才發現『王立強』只是他這次受訪使用的化名,根本不是真名!問題是,2019年受訪使用的化名,要如何出現在2016年的法院判決內?急著造假(的)中共,現在到底要怎樣自圓其說?」王浩宇批評中共「打臉好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