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今天登場,這是「反送中」爆發後首場主要選舉,多個票站早上7時30分起已出現排隊人潮,當中不乏年輕選民,且第一小時投票人數較上屆增加近3倍。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區議會選舉截至早上9時30分,累積投票人數有43萬446人,累積投票率為10.41%;投票率較上屆選舉,升幅進一步擴大至6.56個百分點,以投票人數計,更比上屆增加2.6倍。

報導稱,多區票站今早出現人龍排隊投票,全港18區均錄得高於上屆的投票率。部分曾經發生示威衝突的地區,包括油尖旺、沙田的投票率均較上屆高,急增達2.9個百分點。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今天早上7時30分開始投票,將進行至晚上10時30分結束。在開放投票前,多個票站已現人潮,部分甚至有逾百人排隊等待投票,現場民眾除年長者外,還有不少年輕人。

香港電台引述首次投票的陳姓民眾表示,因為擔心選舉過程會有意外,所以特地提早到場投票;另一位也是首次投票的黃姓民眾則表示,自己居住的區域近期發生衝突事件時,區議員都沒有出現調停,所以希望透過選票表達訴求,選取一位真正為社區服務的候選人。

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上8時30分左右,現身港島的高主教書院票站投票。她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屆選舉「正值幾個月的社會動亂」,選舉順利進行將對社會走出困局、恢復平靜具有正面作用。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上午到港島區票站投票時表示,防暴警察在各區票站高姿態(強度)巡邏,希望市民安心出來投票,政府絕對無意提早結束投票,除非發生特殊情況;目前為止,投票都有序平和地進行,希望這良好氣氛能夠一直持續到完成開票。

在今天區議會選舉登場之前,外界普遍擔心這次選舉會因為「反送中」示威而延後舉辦。新上任的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前接受央視訪問時就稱,會為今天的選舉做出多方面部署,每個票站都有足夠警力,防止選舉被干擾。

目前為止,選舉過程仍順利進行,僅部分地區傳出小插曲。例如,九龍公園游泳池投票站及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投票站在開放前,因為花費較多時間完成特定開站程序,導致開放投票時間延遲3分鐘,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經考量,宣布這2個投票站順延3分鐘結束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