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十分激烈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項,由陳以文獲得,陳以文在接到獎座時表示,最要感謝鍾孟宏導演,謝謝一起演戲的演員,謝謝爸爸媽媽跟姐姐,也謝謝照顧他30年的伴侶。

陳以文1966年出生,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曾以「運轉手之戀」獲第37屆金馬獎評審團大獎、台北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及最佳導演獎。他原本是導演,近幾年主要從事演員工作,今年則以「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這也是陳以文首度以演員身分獲金馬提名。

更難得的是,第一次入圍就是角逐影帝寶座還得獎,也有人戲稱他是被導演身分耽擱的演員。

陳以文則說,他是科班出身,很多人都問他怎麼會去當導演,「我演了20年的導演,現在要回來當演員了。」

陳以文在「陽光普照」裡,飾演一名傳統父親,面對小兒子不成材、犯錯坐牢,父子關係惡劣,但看到小兒子出獄後面對昔日夥伴再次脅迫,陳以文卻又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兒子的愛,就像許多生活中的父親一樣,令人感同身受。

至於金馬最佳女主角獎則由「熱帶雨」楊雁雁獲獎。

本屆最佳女主角獎項入圍的包括:「陽光普照」柯淑勤、「夕霧花園」李心潔、「熱帶雨」楊雁雁、「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呂雪鳳、「返校」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