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民眾行經苗栗縣公館鄉山區道路時,因發現犬隻對著水溝狂吠,停車察看後赫然發現是2隻小石虎,趕緊通報縣府進行處理,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若發現小石虎有危險的狀況下,除立即通報1999專線,也可協助小石虎隔離危險情形,如驅趕靠近犬隻,將小石虎小心地置於紙箱內,再將紙箱放置於安全位置後等待相關人員前來進行後續處理。

苗栗為台灣本島之石虎主要分布的區域,在保育意識提升的今日,或許民眾也有可能成為小石虎或其他野生動物的救命恩人,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若發現小石虎且小石虎本身無異狀或周邊無立即危險情形,應立即通報苗栗縣政府1999專線,等待相關人員前來處理期間,先於遠距離觀察,確保無犬隻或其他威脅靠近小石虎即可。

若是發現小石虎當下有立即危險,應立即通報苗栗縣政府1999專線,並協助小石虎隔離危險情形,如驅趕靠近犬隻,並將小石虎小心地置於紙箱內,再將紙箱放置於安全位置後等待相關人員前來進行後續處理。

自然生態保育科表示,原則上除非幼獸遭到遺棄或是遭受到立即性的危險,否則沒有人為介入干擾的必要性,將野生動物帶離原本家園後,後續所需投入的照養及野放訓練所需成本相當可觀,因此若能由親獸帶回照養絕對是最佳方式。

通常發現落單幼獸,可能是受到干擾導致與親獸暫時分離,親獸待干擾過後即可能回到原地將幼獸帶回,自然生態保育科呼籲,自然野地是野生動物們的家園,發現幼獸時切勿帶回私自飼養,請立即通報苗栗縣政府1999專線,並依照上述建議,視情況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