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日前指出,本週兩度派海軍軍艦在南海航行,地點接近中國稱有主權的南海島嶼,中國解放軍今(22)日對此發聲明,「我們敦促其停止此類挑釁冒險行徑,以免發生不測事件」。

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表示,近岸戰鬥艦「吉佛茲號」(Gabrielle Giffords)20日在美濟礁12海里內航行、驅逐艦「韋恩梅爾號」(Wayne E. Meyer)21日通過西沙群島

中國聲稱在南海這兩處擁有主權,針對美國航行的行為,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李華敏批評,美國打著航行自由口號,頻繁派艦機到南海地區滋擾生事,他表示,「我們敦促其停止此類挑釁冒險行徑,以免發生不測事件」。

聲明中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無論美方艦機變什麼花樣、耍什麼詭計,中國軍隊都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前幾日才警告美國,停止在南海「秀肌肉」,並對台灣議題表示,要美國謹慎處理,以免增加台海局勢的不確定性,亦重申中方在香港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