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維新今(22)早赴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不分區立委,並對外公布列名第一的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等6人不分區立委名單。至於總統人選,台灣維新表示,對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立場不堅定的總統候選人,台灣維新將不會支持。

台灣維新不分區名單的第一名是美國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名譽教授賀德芬,她長期投注台灣的民主、社會運動,台灣的大學教育改革、公共電視法的推動,還有學術倫理真相的調查。

第二名,萬淑娟Uma Talavan,西拉雅平埔族群正名運動,及復活已被國際認定「滅絕語言」的西拉雅語推動者,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

第三名,曾吉郎,筆名白聆和沙漠魚的台語文身障創作者,多次入圍及金曲獎最佳兒歌專輯得主。他長期關心保護弱勢權利、維護弱勢尊嚴。主張修訂與落實身心障礙保護法。保護藝文工作者基本生存權,增加其發表空間與機會。還有積極傳承保存與推廣母語教育。

第四名,蔡惠蘭(阿固‧少多宜),現任原住民廣播電台Alian F M96.3「法律。我最懂」主持人、曾任「新頭殼「聲源部落」的主持人。他還是2011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凱達格蘭大道還我土地運動」主持人、及河岸崁津部落「河岸部落就地合法居住」發言人。

第五名,詹昭能,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美國波士頓大學哲學博士(主修社會心理學),現任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主任,也曾任學務長,除了致力於愛情心理學以及當代社會的情感教育問題,也長期關注台灣高教問題與改革,尤其是政府長期「重公立,輕私立」問題(例如私校學生資源與私校教職員退撫待遇)。另外,身為三個孩子的「老爸」,近年來還特別關心的國民教育發展問題(例如108新課綱)。

第六名是台灣維新發起人暨召集人蘇煥智,曾任台南縣第14、15任縣長,與中華民國第2-4屆立法委員。

台灣維新表示,不分區立委最重要的就是推動該黨的10大政見。包括:1、打破台灣悶經濟及中央集權集稅體制,推動企業及個人稅賦,一半留在地方,鼓勵地方招商、振興經濟。2、打破政府威權心態,成立專責單位,檢討政府對各行各業不合理的管制,如一例一休。3、改革六都區長官派的反民主體制;推動六都區恢復地方自治,有自主財源、權限、民選公職。4、改革地方選舉,推動鄉鎮市區朝向委員會制、全政黨比例代表制、開放地方政黨,杜絕黑金。縣市直轄市議員,一半政黨比例。5、小孩國家養,推動社區保母中心,0-6歲育兒津貼每月4500元。6. 保障全民基本生活每月8000元。7、人人有屋住。六都人口稠密區,課徵空屋稅;擴大囤房稅。並推動租金管制法,防止「炒房」。8、全面實施長照社會保險,失能者全面受到政府保障。9、推動老年離農退休制度,讓老農民安心退休,年輕農民容易便宜取得耕地,活化農村。10、避免窮者愈窮,私立大學費比照公立大學,一律平等,超過部分由政府負責。

台灣維新今(22)早赴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不分區立委,並對外公布列名第一的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等6人不分區立委名單。   圖:台灣維新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