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看守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正式被起訴!他被控涉嫌犯下收賄、詐欺與背信等3項罪名,讓這位以色列執政最久的總理,創下在任期間遭起訴紀錄,而起訴他的檢察總長曼德布理特(Avichai Mandelblit)發表聲明,稱起訴納坦雅胡是以色列「痛苦的一天」。起訴罪名如果成立,納坦雅胡最高面臨收賄10年徒刑、詐欺與背信最多3年徒刑。

現年70歲的納坦雅胡自2009年執政,是目前以國在位時間最久的總理,捲入貪腐疑雲,被指收受以國超級富翁價值26萬4000美元的的贈禮,又收買該國最大報《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與新聞網站「Walla」,以及利用政府合約利誘電信集團等。

納坦雅胡獲知被起訴消息,痛批有心人士搞「政變」,否認一切相關指控。但無論如何,總理被起訴,根據以國法律,以色列國會議員要在3個禮拜內找到新總理,而新總理至少要獲得國會過半支持,也就是國會120席次中的61位力挺,最晚在12月11日前向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交出名單,以避免以色列在今年進行第3次國會大選。

「法廣之聲」報導,納坦雅胡的對手、中間派領袖甘茨(Benny Gantz)並沒有因此幸災樂禍,他正為籌組政府苦惱。根據以色列法律,納坦雅胡可以在司法調查階段繼續擔任總理,但不能在聯合政府中擔任部長級職務,而目前他原本爭取到54名議員支持,卻因為被正式起訴,前途堪慮。

甘茨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他希望籌組中間偏左政府,就必須拉攏阿拉伯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