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舉一個深秋的植物明星,落羽松絕對當之無愧!在冬天楓葉旺季來臨前,先替秋天增添亮眼光彩的落羽松最近開始攻佔大家的社群媒體版面。變紅的樹葉矗立在水邊,靜止的水面猶如鏡子,映射出跨越維度的美景。落羽松的觀賞期多落在12月至1月中,《新頭殼》挑選有水又有美麗落羽松森林的北部、東部景點,讓你預先規劃小旅行,並拍出有別於他人的華麗落羽松倒影。

一、離市區超近拍攝點 ● 宜蘭  游家農場落羽松

游家農場離宜蘭市區不遠,成排落羽松有如莊園布景。圖:IG@suns_travel_photography/攝影授權

從宜蘭市區開車約10分鐘不到,就可以到達如同世外桃源的游家農場。游家農場的落羽松範圍不大,是小而美的落羽松攝影地。樹木沿著水道種植,在水面平靜、晴天時前往,就能看見藍天、白雲、橘樹一同倒映在水道上的美景,隨便拍都有如明信片。

拍攝小訣竅:挑選一個微彎的角度帶出小河道蜿蜒感,使用廣角鏡頭可以營造土地廣大的視覺效果;也可嘗試用長焦段鏡頭壓縮,讓落羽松在照片中看起來數量更密集。

二、交通方便腹地廣 ● 宜蘭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雖然沒有伴隨著廣闊水面,但自己喬一下角度也可以獲得不錯的水面倒影效果。圖:IG@angel_lin222/攝影授權

羅東運動公園可說是全台交通最方便的水陸落羽松森林了,公園的腹地廣大,可以同時拍到陸地森林美景以及水中倒影的版本,而且交通相對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能抵達。在1月初或1月中時,落羽松由綠漸漸轉黃、紅色,漸層色森林美景吸引許多攝影人特地前來拍攝。

拍攝小訣竅:建議使用超廣角鏡頭,將水面盡可能與樹木一同攝入,也可試試看蹲下來採用低角度拍攝,會有令人驚豔的效果。

三、倒影美景超輕鬆就能拍 ● 新竹 北埔六塘落羽松

北埔六塘的落羽松是很經典的湖景,一排落羽松於水邊排開。圖:IG@subaristj/攝影授權

這裡的落羽松其實腹地不大,水邊的落羽松大約在20株內,不過因為種植的位置剛好可以拍出很漂亮的水面倒影,也成為落羽松的熱門拍攝點之一,不用高級攝影器材或技巧就能輕鬆拍出倒影美照。因為園區不大,如果只是拍照的話大約15分鐘就可以走完環狀步道,建議與新竹縣其他景點一起安排,行程會比較豐富。

拍攝小訣竅:因為人多、地小,建議中午前早點抵達拍攝較能避開人潮。陰天的時候沒有光影會遜色不少。

四、水上落羽松森林 ● 花蓮 鈺展苗圃

鈺展苗圃的落羽松矗立在水面上,善用倒影就能拍出遼闊的落羽松森林效果。圖:翻攝自鈺展苗圃臉書

鈺展苗圃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因為落羽松森林而爆紅。園區內的落羽松是生長在水面上,而且拍攝範圍還算寬廣,也吸引許多新人在此拍婚紗,與紅色落羽松留念合影。園內沒有廁所,加上蚊蟲多,建議噴了防蚊液再進入,可以拍得更盡興。

拍攝小訣竅:繞著水塘走一圈,多嘗試不同的拍攝角度。不妨蹲下來善用低角度 廣角鏡的放大效果,就可以拍出廣闊的森林感。

五、小水壩獨特景觀 ● 花蓮 雲山水

雲山水雖然沒有倒影,但跳石小水壩配上落羽松,倒也是此地獨特的風景照。圖:IG@bonypitt/攝影授權

雲山水因為黑松汽水廣告廣為人知,模仿歐洲風景的西式裝潢風,加上主人精心的布景,讓每個角落看起來都像是明信片。當時間更迭到了深秋,園區內的落羽松就成為當季主角。一排的落羽松沿著跳石小水壩種植,雖然無法拍出靜止水面的倒影,但是流水夾帶落葉,落入下方水塘的畫面頗具秋天氣息,也相當值得捕捉。

拍攝小訣竅:用腳架或穩固的物體將相機/手機固定住,用長時間曝光,將水流拍出涓絲般的滑順感會讓畫面大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