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針對總統川普電話門彈劾調查舉行公開聽證,焦點大部分放在美國扣住對烏克蘭近4億美元軍援的決策方面。美國國防部高官今(21)日出席作證時表示,烏克蘭官員7月即得知川普政府扣住軍援。

川普被控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電話時,藉扣住軍援施壓烏克蘭政府調查可能成為他競選連任對手的拜登,以及拜登在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任職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這起「電話門」醜聞引起民主黨國會議員發動彈劾調查。

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古柏(Laura Cooper)今天作證表示,有位部屬7月25日接獲國務院電郵,上面說,烏克蘭大使館和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在詢問軍援一事,另有一些部屬在8月6日那週和烏克蘭大使館官員見過面,當時軍援問題也被提出。

古柏表示,烏克蘭官員7月就知道軍援被扣,她10月23日在閉門聽證會接受問話時,還不知道這項資訊。

由於軍援是在9月11日放行,部分共和黨人為川普辯護時,希望把白宮扣住軍援決策的影響降到最小,都說烏克蘭是在放行前2週,才得知軍援被扣一事。古柏今天作證的說詞,讓共和黨為川普辯護的關鍵論點頓時削弱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