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南部馬吉丹奧省2009年屠殺案造成32名記者身亡,法院將於12月宣判。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今天舉行論壇並發表聲明強調「新聞不是一種罪行」,出席媒體也身穿黑衣表哀悼。

2009年11月23日,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布魯安鎮(Buluan)副鎮長滿古達達圖(Esmael Mangudadatu)的妻子和親人在律師、記者陪同下,前往選舉委員會為滿古達達圖登記參選省長,但途中遭遇屠殺,包括路人在內共58人遇害。

這起案件是歷來對新聞工作者最嚴重的單一攻擊事件。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CAP)在事件10周年前邀請滿古達達圖、代表其中38名遇害者的律師桑托斯(Nena Santos)、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主席艾斯皮納(Nonoy Espina)等人舉行論壇,針對即將到來的判決發表看法。

滿古達達圖在事發後當選馬吉丹奧省省長,現任菲律賓眾議員。他表示,希望涉案的每個主要嫌犯都被定罪。

滿古達達圖今天談到妻子和親人遭殘酷殺害時難掩激動。他表示,共58人在事件中遭屠殺,想想凶手的殘酷,想想他們對權力的貪婪,時隔近10年,「我心中仍感受到痛楚,真的很難(從傷痛中)恢復」。

滿古達達圖說:「我妻子身上有17處槍傷,後背還被砍傷。我可以輕易原諒、可以輕易忘記這個家族的愚蠢罪行嗎?不行!這是對司法機構的呼籲:拜託…請賜予我們尋求的正義。」

滿古達達圖當年參選省長對手是在馬吉丹奧省政治勢力龐大的安帕端家族(Ampatuan)成員、拿督恩賽市(Datu Unsay)市長小安帕端(Andal Ampatuan Jr.)。小安帕端被認為涉有這起屠殺重嫌。

桑托斯表示,涉案的197名被告中,101人被拘留,但81人仍在逃。「我們認為,我們已經提供足夠的證人和證據,證明被告有罪」。

不過,桑托斯說,她與證人都遭遇恐嚇和人身安全威脅。她曾在凌晨4時30分收到簡訊,裡面寫道:「要殺害妳的人現在就在妳家裡。」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說,希望判決結果將所有涉案者,尤其是將策劃者繩之以法,「沒有其他結果可以被接受,(判決)沒有任何理由再拖延」。

聲明中說,這起慘案顯示,政治暴力和政府失能的致命結合「仍然是我們今天面臨的威脅」。「我們的同僚雖然乞求能夠活下來,但仍無情地被槍殺,而當時他們只是在做份內的工作」。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呼籲馬尼拉高層採取有效措施,阻止對記者一切形式的攻擊和恐嚇。

聲明表示,「我們不會停止準確、公正和勇敢獨立的新聞報導。新聞促進公共利益。新聞鞏固民主與法治。新聞不是一種罪行(Journalism is not a cr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