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昨天會晤越南各高層官員並在越南外交學院發表演說,聚焦討論美越兩國國防合作與南海問題。艾斯培重申美國依法維護區域秩序的承諾,支持以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艾斯培(Mark Esper)13日起展開亞洲4國行並出席在曼谷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 ),自19日至21日訪問最後一站越南。

艾斯培昨天在河內先後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Ngo Xuan Lich)、總理阮春福與越共書記處常務委員陳國旺(Tran Quoc Vuong)會晤,並在越南外交學院發表演說。

越通社新聞網站20日報導,艾斯培在越南外交學院發表演說時重申美國長期支持建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強調美方依法維護區域秩序以及促進此一重要區域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的承諾,支持各國在自己專屬經濟區的資源開採權。

報導指出,艾斯培對透過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措施解決南海所有爭議的立場表示支持,指出美國將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繼續付出努力與做出積極貢獻。

報導說,艾斯培會晤越南高層領導時表示,美國希望加強與越南的國防合作,為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美國高度肯定越南對地區日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越南將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美方將繼續支持東協核心作用與團結一致,促進東協美國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川普政府積極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越南被視為美國國防合作結構的重要因素,美方最近推動與越南和區域內各夥伴的聯盟關係,以平衡中國的影響力,希望解決區域各安全挑戰,包括中國在南海上的強勢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