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智慧手機銷售成長日益減緩,南韓智慧手機大廠三星(Samsung)傳出正在計劃進軍「服務」市場,盼跟上蘋果(Apple)靠旗下服務打造年營收500億美元的成功經營模式。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星一位資深主管日前受訪時透露:「現在是時候將重大軟體投資包裝成客戶體驗了。」他指出,公司將透過旗下最新技術,包括雲端服務、5G及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等,在未來10至20年間,創造出三星新的成長空間。

此外,三星認為,該公司可透過現有的10億智慧手機客戶,擴大旗下「智慧家庭平台」(SmartThings)的使用率。三星在2014年以2億美元收購SmartThings,該平台可連結冰箱、安全攝影機、冰箱等約5000種不同的裝置,讓用戶藉由智慧手機進行控制。SmartThings目前已有4500萬名活躍用戶。

三星也指出,服務市場未來將聚焦在「企業合作」,而非內容,畢竟Netflix、Spotify等串流巨頭的內容產業已發展成熟。三星未來將會尋求更多企業合作機會,像是過去三星與Google合作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近期與微軟(Microsoft)結盟,以此提高旗下手機與Windows電腦的相容操作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