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總統大選,Google日前宣布暫停接受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但外界質疑,候選人現身YouTube影片或受YouTuber邀請拍片,可能成為另類漏洞。Google對此表示,此屬內容創作,不算違規。

Google自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1月17日期間,旗下所有廣告平台暫停接受台灣候選人的競選廣告,禁止出現的內容包含政黨、歷任(包括現任)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候選人的競選廣告。

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如果候選人與YouTuber合拍影片,是否會被認定為競選廣告?這算不算鑽規定的漏洞?

陳幼臻表示,這屬於YouTuber創作內容,不算漏洞。Google不接競選廣告的原因是不希望有人利用Google廣告平台來營利,但內容本身即為平台,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即使YouTuber用業配方式與候選人拍影片,也是屬於YouTuber與候選人之間的交易。

面對媒體詢問,為何Google在某些國家可以接受競選廣告,有些國家卻不行?陳幼臻表示,需考量當地文化與選情。至於「在台灣不接競選廣告」是否成為長期策略,在下次選舉前,Google將會進行全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