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仍持續延燒,嚴重警民衝突甚至波及多所香港大專院校。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託知名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以現今的香港及過去的台灣為主題的紀錄短片《自由‧飛》,盼藉由25歲香港女生Ada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身處「中共暴政第一線」的香港,現在正受到如何的壓迫,及許多示威者為何不顧代價捍衛自由與民主。

從影片敘述可見,台灣制憲基金會委託李惠仁採訪經歷第一線抗爭的Ada,加上香港當地的影像紀錄,展示香港現今的真實面貌。透過香港反送中從起初的百萬人上街,至現今許多示威者勇於對抗港警的武力鎮壓,藉此回顧台灣以數不盡的血淚換來的自由民主。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香港與台灣的命運有著休戚與共、唇齒相依的關係,第一線面臨中共暴政壓迫的香港青年,流汗、流淚、流血的目的,就是要告訴世人,自由的代價是永不止盡的警醒,「捍衛自由與民主的方法,只有永不放棄的奮戰」。

反送中警民衝突不斷,據統計,港警共使用3100枚催淚彈。   圖:中央社提供